Monday, December 20, 2010

主後2010年12月19日台語主日禮拜

講題:人間的羔羊
經文:路加福音書2章1-14節
信息:(請用台語閱讀)
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
  今仔日是待降節期的第四主日,教會所訂的主題是預備。
啟:
  如果有一位你所欽佩或是你所欣慕的貴客欲去你的厝拜訪,請問你的心情會是安怎?
  是不是足歡喜又足緊張?歡喜的是這位個貴客的來訪表示他對你的看重,緊張的是你驚對他的款待有什麼怠慢,有什麼無周至。
  主耶穌是以色列人期待久久的救世主,但是他出世的前後並沒有受到真好的款待,他的媽媽馬利亞欲生產的時,找無客店可住,只好借用客店的馬廄;他出世了後,找無眠床,他的父母將他囥於馬槽。你豈會得可想像這是上主的子出世的時所受著的待遇?
  豈採你會講,你未使怪彼當時的人,因為無人知耶穌持時欲出世。如果伊知,一定會準備上好的房間給馬利亞住與上好的眠床給耶穌睏。
  對,你講的無呣對。這就是今仔日的信息的重點。
承:
  咱來想看嘜,如果當時上主對猶太人宣佈救世主出世的日子與地點,會發生什麼代誌?根據馬太福音書的記載,希律王知影救世主的出世就計劃將他殺死,他的計劃受阻擋,他就派兵將伯利恆城和四境兩歲以內的乾甫嬰攏殺死。所以如果他事先知耶穌出世的時間與地點,馬利亞和約瑟可能在半路就被人殺死。
  主耶穌已經出世在二千年前,咱現時啲慶祝待降節期是啲等候主耶穌的再臨。主耶穌持時欲再臨,無人知,連他也不知,只有天父知耳。如果上主公佈講耶穌的再臨在2012年的12月20日。你想這個世界會發生什麼代誌?一定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代誌出現,如果人將救恩看做洗衣機,是不是會計劃在2012年的12月19日暗時11點59分30秒的時,用30秒的時間懺悔認罪?
  就因為咱不知主耶穌持時會到,所以咱隨時攏要準備好勢,因為主耶穌有可能在下一刻就降臨。聽到此,豈採你的反應是:「好,安爾,我要準備什麼來迎接耶穌的再臨?」咱要準備什麼來迎接耶穌的再臨?
  一、清氣的心肝:
  一個嬰仔欲出世,他的父母會盡伊所會的佈置一個所在清氣的所在給他睏。無一定要豪華,但是盡量乎它清氣。咱有講過主耶穌的再臨有雙重的意義:
  頭一重是主耶穌從天頂帶著天使天軍落來地面上,他來,欲將人分做二旁,一旁是信他的,另一旁是拒絕他或是對敵他的。信他的,雖莽有犯罪的記錄,但因為主耶穌的替贖,伊被接上天;拒絕他的、對敵他的攏欲因為伊的罪的緣故受判刑。豈採你心內想講,「好佳哉,我有信耶穌。」但是在彼日,天使欲問你「你豈真正有信耶穌?如果你有信耶穌,怎不盡力遵照他的命令去行做?為什麼你尚想孔想縫來陷害人?為什麼你尚且欲佔人家的便宜?」如果咱真正是天使所責問的,彼時看咱欲安怎回答?
  另外一重的意義是主耶穌進入你的心裡成做你的主。想看嘜,如果你的心中總有一些骯髒污穢的念頭,你為主耶穌所備辦的是什麼所在?豈採咱會講,豈有要緊?我只不過是犯著細細的罪。相信咱有未少人有踏著黃金的經驗,雖然牢在鞋底的黃金不是概多,但是彼個氣味不是概好聞,而且你去到什麼所在彼個氣味都到彼個所在。前天在電視看見有囝仔分享他少年的時和同學所做的壞代,就是拿水鴛鴦到廁所,找一間沒沖黃金的,點燃水鴛鴦,插於黃金的頂面,接續所發生的代誌咱攏會得可相像。我想我們到教會的人的心肝應該未親像安爾纔對。
  豈採咱無什麼歹的行踏也無什麼歹的念頭,但是咱的心中充滿多多的想欲持的物件或是多多啲煩惱操煩圖謀的代誌。咱的心偌親像倉庫一樣,囤多多物件。你想,主耶穌欲入去你的心,你的心有位,甭講乎他坐,豈有位乎他企?
  奧古斯丁在懺悔錄中有一篇禱告文,這篇禱告文安爾講:
  我著安怎呼求我的上帝,我的主,我的神啊?我呼求他,是欲邀請他與我相與在的。
  但是,在我心中豈有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會得可降落的所在?
  喔,我的主,我的神,我身上豈有可容允你企起的所在?你所創造來遮蓋阮的天地,豈會得可容納你?
  奧古斯丁祈禱主與他相與在的,但是萬富有的上主,連天地攏無辦法容納他,咱的心中有什麼所在會得可容納他?
  不過,聖經有講上主掠咱的心做他的殿。安爾是不是講,上主欲進入咱的心必須要縮小他自己?上主委屈自己縮小自己欲進入咱的心,卻發現咱的心囤滿多多的心思、意念和慾望,無有一個所在會得可讓他入去。想看嘜,這是不是諷剌的一件事?
  咱邀請主耶穌進入咱的心做主。這個「主」,咱真容易將它解釋做「頭家」。所以咱為主耶穌做什麼了後,都會向他請求「工資」。你要給我什麼,偌無,以後都不免瘋想我替你做什麼。或是做了什麼較特別的,咱會要求主耶穌加咱加薪。但是咱要知聖經所講的「主」,不是咱現代人所講的「頭家」,一個較符合的身份都是咱所講的,我是這隻筆的主人的「主」。所以咱服事他是應該的,親像主耶穌教示他的學生所講的,「奴僕行所命令的,豈有共主人說謝嗎?安爾,尒已經一盡行所命令尒的,就著講:『阮是無利益的奴僕,行所應該行的若定。』」(路17:9f)既然咱的服事是應該,咱的生命、能力與時間又是他賞賜的,咱有什麼可和他計較的?年底啊,有多多人會全家總動員大掃除。如果你的厝有按算欲打拼掃,你盼望全家總動員,如果你的囝仔對你講,「拼掃會使啊,不過,你欲打若多的工資給我?」你的感受是什麼?
  咱若和主耶穌計較,咱的心都未清。
  二、行好於許個需要倒相共的人:
  在美國有一間小學的一個班級在聖誕節慶祝會演出一個話劇。這個班級的老師非常頂真在這個話劇的籌備。她的班上有一位智能發展遲緩的小朋友,她安排客店頭家這個角色給他演,因為這個角色只要一句台詞-「失禮,房間攏滿。尒去找別間。」在演出的彼一日,劇中的約瑟帶著馬利亞來打客店的門,客店的頭家開門出來,講「失禮,房間攏滿。尒去找別間。」照劇本,約瑟和馬利亞帶著失望的表情越轉身離開。這個時,觀眾看見目屎在這個店頭家的目睭內啲欲滴落來,然後聽見這個店頭家講:「喂,尒轉來,我的房間讓給尒。」這個脫稿的演出,使得約瑟、馬利亞gong 去,不知欲安怎接落去,但引起觀眾熱熱的掌聲,老師趁機會叫表演的同學攏到台前,唱慶祝聖誕歌,然後將這個話劇結束。
  咱有可能親像這個演店頭家一樣,看見人的需要,盡力去幫助他否?還是趁人之危,做一些無道德的代誌?咱啲等候的是主耶穌榮光的再臨,但是主耶穌卻用咱想未到的方式對咱顯現。他對他的學生講:「尒既然行它在我的兄弟至微細的一個,就是行它在我。」在這個世上,有多多需要人逗相共的;咱的能力,咱的時間有限,咱無辦法關懷到每一個有需要的,所以咱的關懷要有適時,適量,也就是「由親而疏,由近而遠」,先從咱厝內的人的需要開始,漸漸擴大到咱的親成、朋友、同事、厝邊,又漸漸擴大到咱企起的社區、都市、國內,然後擴大到國外。
  三、常常親近主:
  按照人的本性,頂面的二點咱真正做未到,所以咱需要主耶穌的逗相共。保羅自己承認講:「苦啊,我的做人!」因為,論彼個意愛他就有,行彼個好他就無。因為他意愛的好,他無去行;他所呣愛的歹,反轉去行。但是他找著主耶穌,主耶穌救他脫出彼個致到死的體。主耶穌救他脫出彼個致到死的體,也欲救咱脫出這個致到死的體。所以咱要時常找主耶穌,向他求討拯救。
  主耶穌曾對他的學生開拆講:「我就是葡萄樹,尒就是枝。待於我,也我待於他的,就結果子多多;因為與我相離,尒就未做甚麼。」(約15:5f)咱若結連於主耶穌,咱真正會得可無有私心去幫助人。他也曾開拆講:「尒既若著磨擔重擔的著親近我,我欲給尒安息。我心內溫柔謙遜,尒背我的軛,來對我學;就尒的心神會得著安息。」咱對主耶穌的這句話,較常會將注意的焦點囥於頭前的一節-「尒既若著磨擔重擔的著親近我,我欲給尒安息。」但是後面的這一節也非常重要「我心內溫柔謙遜,尒背我的軛,來對我學;就尒的心神會得著安息。」咱欲從主耶穌許得著安息,不是將擔放下就OK,因為多多重擔是從罪來的,從情慾來的。所以欲得著安息,要背主耶穌的軛,來對他學。倒底學他的啥咪?
  一、殷勤向上主祈求:在福音書中的幾個所在,咱看見耶穌離開人群,離開學生,安靜於上主的面前對他祈禱。
  二、殷勤讀聖經:在主耶穌12歲的時,他帶他的爸爸媽媽到耶路撒冷城過節。在別的囝仔啲跮踱的時,他屈於聖殿聽拉比講課,他不若認真聽,也熱切問。在他出來傳道理進前,他受聖神引導到曠野,在許住四十日,受魔鬼試探。面對魔鬼的試探,他攏用上主的話來抵擋。可見聖經的話已經進入他的心。
  三、殷勤參加聚會:在福音書中也有幾個所在記載主耶穌守安息日到會堂參加聚會。
  耶穌的軛是什麼?
  一、榮光上主:主耶穌在地上所做的一切攏是為了榮光上主。
  二、傳講福音,導人歸主:主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之一就是傳講福音,乎人認識上主與他的救恩。
  三、行向十字架:主耶穌來到世上的另一個目的,就是在十字架頂用死替贖所有的人的罪債。
  咱欲安怎背耶穌的軛?
  一、榮光上主:凡咱所做的一切攏是欲榮光上主,來使上主歡喜。
  二、傳講福音,導人歸主:如果你不能將福音傳講出去乎人明白,咱就未可得講咱明白福音。另外咱要將人的得救囥在咱心中,時時找機會向伊介紹主耶穌。
  三、背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這個「十字架」就是上主交託給咱的使命。
結論:
弟兄姊妹:
  不知咱曾遇過這款的代誌否?就是:
  你經過一間店面,看見它啲限時大拍賣。你就轉入去逛逛,竟然發現有你極愛的物件,而且打05折,非常俗。不過當你gim口袋抑是包包找錢袋的時,發現你竟然無帶。彼個時你是不是足懊惱?
  咱不知主耶穌持時欲再來,如果他在你想未到的時來,你尚未準備好勢來見他。彼時你不若懊惱,又驚惶。所以,從這個時開始,咱要不時將自己備辦好勢。
  在耶穌受洗的隔日,行洗禮約翰和他二學生啲行,看見耶穌啲行,就講:「你看上主的羊羔!」彼二個學生馬上就離開約翰去跟耶穌。從待降節期的第一主日到今仔日的信息,一直啲共咱講「耶穌就是救世主」。你若相信這個,是不是願意即時就準備他的再臨?

No comment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