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主後2010年12月5日國語主日禮拜

講題:化解危機
經文:希伯來書10章32-39節
信息:
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
啟:
  雖然我們不喜歡被威脅,但是威脅不全然壞。
  中國古書說,「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你們記不記得我以前分享過一個故事,說:有種魚深獲美國饕客的喜歡,可是它一冰凍味道就走味,從沿海送到內陸必須用水箱。可是魚雖然活著被送到,內陸的饕客還是覺得味道不對。後來無意中發現,只要在水箱中放入那種魚的天敵,在天敵的威脅下,那些魚就可以保持肉質鮮美。想想看,是不是因為有病痛、死亡的威脅,我們纔會認真地保養身體,也纔會認真地追求信仰?
  雖然威脅不全然壞,但人也不能長期處在被威脅中,一定要想個法子去處理它。
  要怎樣處理它呢?
承:
  《希伯來書》勸信眾不可停止聚會,是因為當時他們遇見逼迫。有的人怕被連累,就不敢來聚會。這些人將來審判的時候,都將被上主所棄絕。主耶穌曾勸勉當代的人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必認他;在人面前不認我的,人子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必不認他。」(路12:8f)
  這個棄絕,連耶穌也會怕。他在十字架上喊著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什麼離棄我?」(太27:46)可見這個棄絕多恐怖。所以《希伯來書》說:「落在永生 神的手裏,真是可怕的!」(31)可是這個「可怕」還是可以化解的。32節就是教導我們化解的方法,說:「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蒙了光照」是指人受到聖靈的光照而悔改信主。「往日」就是信主之後到聽到這個教訓之前。事實上,信眾在那時候已經受到逼迫了。在這兒,聖靈藉著《希伯來書》告訴那群正受逼迫的信眾說,「過去你們的表現非常好,你們要記取這成功的經驗繼續忍受逼迫,繼續遵照上主的旨意行。」
  這個照過去成功的經驗去面對不可知未來的方法,我們經常在使用。譬如你到一間新開幕的大賣場去光顧。你不清楚那家大賣場和顧客互動的方式,但依照你的經驗,大賣場的銷售、結帳都大同小異。所以你「放膽」地進入,然後用過去的互動方法和服務人員接觸。在裡面待一會兒,你就輕鬆自在地在裡面逛,因為你發現那家大賣場和其他的大賣場的運作方法差別不大。
  因為在其他的方面,我們經常在使用這招。所以,遇見逼迫、威脅或壓力時,我們可以駕輕就熟地來面對。
  倒底當時的信眾在面對逼迫用什麼模式去處理呢?有三個模式:
  一、抓住這個機會為主作見證:33節前半說:「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也就是說:信眾把自己當成舞台劇的演員,劇情是「被毀謗,遭患難」。在演出的時候,他們要博命演出,讓觀看的眾人「看見」上主的愛和權能在人間。而且他們知道舞台劇終有落幕的一刻,那時候他們就不必再活在「被毀謗,遭患難」的劇情中。或是逼迫停止了,或是歸天家。
  二、陪伴為主受逼迫的人:33節後半和34節前半說:「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當別人受逼迫時,人常會怕被牽連或被戴上「同路人」的帽子。彼得的三次不認主,都是被戴上這頂帽子。這些信眾不怕被牽連,因為他們本就是那個受害者的「同路人」。既是「同路人」,既是「弟兄姊妹」,「陪伴」或「體恤」的事自然不能免。
  三、對世界無眷戀:34節後半說:「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他們知道上主已經為他們預備了「更美長存的家業」在天上,即使地上的家業被搶去或毀壞,也是甘心忍受。
轉:
  我們如何運用今仔所領受的去面對所遇見的艱難、威脅或壓力?
和:
  一、抓住這個機會為主作見證:《傳道書》一再地說「天下沒有新鮮事」,現在有的,過去有,將來也會有。只是換了包裝而已。而且你遇見的,一些人也會碰上。如果你能在這些境遇上表現出與眾不同,一定能引人注目或關切。譬如說,別人憂愁滿面,你卻安穩自在;別人心驚膽跳,你卻顯現寧靜平穩;別人東奔西跑,主意抓不定,你卻安靜在上主面前,尋求他的指引。
  《人生不設限》這本書的作者力克說,他原本不知道為什麼上主要給他沒手沒腳只有一隻小雞腿,他也求過,卻沒有得到。後來他知道為什麼,就是他的外形特殊,當他一出現都成為注目焦點,那時候就是他傳講福音的機會。你若看《人生不設限》這本書,會發現他講的哲理幾乎你都聽過,但是你也會發現通過他的口說出來,通過他的文字表現出來,力道就是不一樣。因為他本身就是那些哲理的見證人。
  二、走出去關懷弱勢的族群:力克建議說,不要讓自己沉溺於哀傷、痛苦、埋怨或忿怒中的最好方法,就是:走出去,去為社會上弱勢的人做一些事。人生有很多境遇是無解,沒人知道為什麼你會碰上,而上主又常是靜默不語。與其為無解的境遇傷神,不如走出去,貢獻自己的才能給社會或教會。
  三、抓住應許:主耶穌應許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上主也應許說:「義人因信得生」。因著信,我們可以平安度過任何的艱難、威脅和壓力;因著信,我們可以得著永恆的生命。人告訴我們說:「人不要爭一時,要爭一世。」願聖靈把這樣的意念放在我們心中,就是:「不要爭一時,要爭千秋萬世。」
  除了以上三個撇步以外,還有二個提醒可以讓我們堅持用那三個撇步去化解所遇見的艱難、威脅和壓力。
  一、人生短暫:雖然時間,對我們而言,是飛逝;但我們的人生還是有八、九十年的歲月。不過,把這八、九十年的歲月和上主的日子來個比一比,就像你財產只有八、九,跟那些億萬富翁的家產來比,真的差很大。如果你有這樣的認識,你就知道你應該堅守對上主的忠心,因為以八、九萬的財產去跟億萬富翁換他的家產,絕對是值的。所以保羅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二、你若退後,上主就不喜歡你:如果用現代的話來說,「你若退後,就game over。」人就是這麼奇怪,很怕從男女朋友的嘴中聽到「你若這樣,我們就game over。」可是我們卻不怕聽見上主說「你若退後,我們就game over!」
  或許你會懷疑,是不是正如經文所說的,人一退後,上主就不喜歡他?
  有個媽媽絕對不在公開場合打小孩。小孩不乖的時候,她通常第一次會帶著笑容,輕聲地說:「不要太過份喔!」第二次會面無表情,輕聲說:「給我小心點!」第三次會嚴厲卻輕聲地說:「皮繃緊一點!」只要她說「皮繃緊一點」,回家後一定會修理那個被告知「皮繃緊一點」的小孩。孩子們很聰明,馬上就抓到避免受罰的秘訣,就是絕對不要讓媽媽說「皮繃緊一點」。有一天從大賣場回來,老大很放心,自認不會被修理,因為媽媽只跟說「給我小心點」。沒想到媽媽竟然出手修理他,他很不服氣,說媽媽不該打他,因為沒有說「皮繃緊一點」。媽媽反問他說:「誰規定我一定要說『皮繃緊一點』纔能處罰?」從此以後,他們家的小孩只要媽媽說「不要太過份喔」就收斂起來。
  依我個人的經驗,我不敢說:在遇見艱難、威脅或壓力就屈服、放棄的人馬上就失去救恩。上主的恩典真的是非常大,他會一再寬容人。但是你千萬不要因為這樣,任意屈服、放棄。你也千萬不要等上主說「皮繃緊一點」或「給我小心點」時,纔收斂自己。因為他沒有說在人第幾次退後纔說:「你已經game over!」
結論:
弟兄姊妹:
●變型金剛
  或許你會說,今天的信息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這個世代在台灣根本沒有逼迫這回事。而且天塌下來,有我爸媽頂著,根本不會有什麼威脅。至於壓力是有的,但也不會因為承受那樣的壓力就放棄信仰。
  但我要問:假如你跟你的哥兒們走在路上,遇見紅燈。你的哥兒們都不理紅燈,就走過去。請問:你要跟著走過去,還是要停在路口?
  當你周圍的人都在做某種事,而那件事是聖靈禁止的,請問當人家在質疑你為什麼不做時,你會不會跟你的朋友說,「對不起!我不能做」?
  諸如此類的事常常在我們周遭發生,換句話說,魔鬼已經改變他逼迫、引誘、陷害人的策略,一不小心,你就陷入他的網羅裡。但願在那些時候,我們能運用今天所分享的「三個秘訣二個提醒」,讓自己遠離罪惡。

No comment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