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0, 2010

主後2010年12月19日國語主日禮拜

講題:信-勇敢為上主而活
經文:希伯來書11章1,2,39,40節
信息:
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接續上禮拜的信息,再談基督教信仰的基石-「信」。
啟:
●信的果效
  上主日,我們談到「信」的內涵;今天,我們要談「信」的果效。也就是說:「信」不僅是信念或是生活指導原則,也是行動。換句話說,「信」必能激發我們產生行動。
承:
●四個誤導
  不過在談論「信」的果效之前,先來認識魔鬼在「信」方面四個誤導:
  一、你不是英雄,你不可能在「信」有所表現:
  魔鬼會在你的耳邊對你喃喃細語說:「信,就像希伯來書所說的。你領受了,就夠了。別想你能做得到,那是個超標準,訴說你只不過是個平凡人。所以聽聽、知道就好。」魔鬼灌輸一個觀念給我們,就是:那些能在信仰上有所表現的,都是不平凡的人。像以諾、亞伯拉罕、摩西…他們都是信心的偉人。
  但是如果你細讀舊約,你會發現這些「信心的偉人」只不過是平凡人;他們能成為偉人是因為他們「信」。也就是說,只要你「信」,你也可以成為「信心的偉人」。這是《希伯來書》作者寫這段勸勉信眾的目的,他號召信眾帶者所有的習慣、自卑感、缺點和軟弱,採取「信」的行動。上主必在信眾「信的行動」中改造他們的生命,也在我們「信的行動」中改造我們的生命。
  二、信,就是相信上主不會虧待我,不會把我放在我不想要的境遇中:
  成功神學告訴我們的,是你信了耶穌,他會讓你心想事成,幫助你成功,賜你豐衣足食,給你豐功偉業…,還會給你身體健康。這樣的「信」沒有什麼不好;我倒希望每一個信耶穌的人都能心想事成。那不好的,倒是下面從邏輯得來的推論,就是:如果我沒有得到想要的,就是表示上主不愛我;或是:如果我沒有得到我想要的,就是因為別人害我的。有了「怪罪」的成份在裡面,不管是怪罪人或怪罪上主,那「信」就不是「信」了。如果你認定「信」可以帶給你好處,也可能把你帶入你不想要的境遇,不過裡面藏有「化妝的祝福」,這樣的「信」就對了。在11章裡,35-38節的經文就是要告訴我們這些。
  三、信,就是知識的認同:
  使徒信經有這樣的內容:我信上帝…我信我主耶穌基督…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信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就因為教會在施洗之前要受洗者有這樣的宣告,因此,許多人以為只要認同這些就是信,認同這些的人就是基督徒。如果你這樣相信,你一定無法接受這段經節-《雅各書》2章15節「你信 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
  信不單是知識的認同,還要再加上把所認同的知識行出來。如果你相信上主是全能的上主,他有足夠的權能幫助你,而且他也願意伸出權能的手幫助你,卻整天擔心這個那個的,卻整天為這個那個愁眉苦臉,卻整天求神問卜…那麼你還沒有「信」。今天你相信逆境中藏有化妝的祝福,卻不肯面對所遇見的難題…那麼你沒有「信」。今天你相信上主的旨意高過人一切的念頭,卻不肯順從他的心意…那麼你沒有「信」。
  信,必須有和你認同的知識相對應的行動。
  四、信,就是不分青紅皂白地接受,無條件地付出:
  相信你一定知道什麼叫不分青紅皂白地接受,譬如這是一隻筆,如果一個人說這是一支棒棒糖,如果你相信他說的,那麼你真的是不分青紅皂白地接受。但如果這個人是非常疼愛你的一個,而且過去他沒有說謊的記錄,那麼,你相信它是一支外形非常像筆的棒棒糖。那麼你的話就是有根有據的。這就是為什麼我相信天地是上主所造的,雖然我沒有目睹他造天地的過程。
  神棍常常假借神明的旨意來要求人不分青紅皂白地接受並執行他的命令。那些受害者那麼容易聽信一個不是挺熟的人真令人費解;即使是非常熟的,如果他要你去做的是不道德的事或非法的事,那鐵定是壞人。愛情騙子也是運用這一招教人失身或破財。
  談過魔鬼在「信」上面四個誤導,接下來我們來看「信」的果效。
  「信」和「認知」最大的不同,在於「認知」不一定會帶出行動,而「信」一定會帶出行動。沒有「行動」的信是死的、假的。「信」所激發出來的行動就是「勇敢為主而活」。
●勇敢為主而活
  當亞伯在他的羊群裡東挑西挑的時候,該隱有沒有可能嘲笑他說:「幹嘛那麼費事?隨便找隻羊不就可以了?幹嘛那麼浪費把脂油燒掉,那挺好吃的呢!」如果他不是勇敢為主而活,大概就真的隨便抓一頭羊,還可能是最瘦弱的那一隻。脂油呢?很可能就隨著碳烤羊肉吞進肚子裡,不然就是跟該隱換五簍的蔬菜。
  想想看,在你服事的時候,是不是打定主意把你最好的呈現給上主?還是告訴自己說,這是義務勞動,有個交待就可以了?想想看,你來做禮拜時,是不是打定主意把自己打扮得非常端莊得體,可以彰顯上主的榮耀?還是隨隨便便抓一件衣服套上?當你打算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在主面前時,很可能就有人潑你冷水說,「怎麼了?想表現是不是?」或者是「不用那麼費神啦,可以過得去,有個交待就可以了。」那時候你願意不願意「勇敢為主而活」,把最美的獻給上主?
  當以諾與上主同行時,他周遭的人有沒有可能嘲笑他說:「怎麼了?幹嘛盡做些跟大家格格不入的事?你知道不知道這樣標新立異教大家很不爽?」如果他不是勇敢為主而活,早就和周遭的人同流合污了。想想看,過去有沒有碰到你的朋友、同事用奇怪的眼神看著你,用嘲諷的口氣跟其他的人說,「人家是虔誠的基督徒,就別找他了。別到時,他不是這個不能做就是那個地方不能去,多掃興?」當時你有沒有勇敢為主而活?
  你想想看,如果有一個人租下綜合運動場,並在上面蓋一艘船。看見這樣的事,你會怎麼想?如果那蓋船的你,你想你的孩子從學校回來,你的太太從菜市場回來,他們會怎麼跟你說?這時候你大概可以瞭解當年挪亞蓋方舟時,承受了多少的壓力?又忍受了多少嘲諷?如果挪亞沒有勇敢為主而活,你我就不存在這個世界。
  再想想看,如果有一天你的鄰居在搬家,你很奇怪怎麼沒聽說,問他說:「你要搬去哪兒?」他跟你說:「不知道呢!上主要我搬離這個地方,我就請人來搬。等東西都搬上車,上主就會告訴我要去哪兒。」聽到這樣的話,你會有怎麼的感覺?如果有一天你聽見上主說,「你們全家搬到非洲去!」你會說「好」嗎?你的家人會有怎樣的反應?如果你的家人不同意,你要怎樣說服他們?這時候你大概瞭解亞伯拉罕所承受的壓力和關愛的眼神。相信大家在過去為了信仰受了或多或少的壓力、關愛或嘲諷,那些時候你是怎麼回應的?有沒有守住心中的信?還是沒過多久就豎白旗投降?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從今以後,你願意不願意「勇敢為主而活」?不管承受多少的壓力、關愛或嘲諷,你都願意守住信仰,勇敢為主而活?
●上主的應許落空?
  或許對我們來說,壓力、關懷或嘲諷不會帶來多大的威脅,或許對我們來說,比較能帶來威脅的,就是重大的傷害,人際關係的破損和聲譽的損毀。或許我們不求大富大貴,也不求什麼大紅大紫,我們要的只是不要罹患重病,能跟人和和氣氣地相處,自己的人格、名譽能受到尊重,不會被人踩在腳底。可是35-38節卻讓我們看了心驚膽跳,為什麼信的人還會被拷打?為什麼信的人還會像亡命之徒處處不受歡迎?為什麼信的人還要忍受病痛的折磨?
  沒錯,但以理被丟入獅子坑,但只有一個晚上,而且上主讓獅子沒有食欲;沒錯,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被丟入火爐,但也只有短短的幾個時辰,而且上主用了權能讓他們不被火燒。可是,我們卻一再地忍受痛苦,忍受折磨,而且不知要忍受到什麼時候。35-38節卻告訴我們那些信心的偉人,他們在世的時候都沒有得到上主所應許的。為什麼他們可以忍受下來呢?因為他們都確信上主在天上為他們預備更美更好的福份。
●祝福的多樣性
  如果你正承受某種的痛苦,或某種人際關係的疏離,或人正損毀你的聲譽,而且沒有人伸出他的援手來幫助你,反而有些人見縫插針、落井下石,讓你更加無法忍受。雖然如此,你仍然要「勇敢為主而活」,因為有更美更好的應許已經為你預備天上。
  很多時候,讓你無法忍受的,比較不是那些傷害你、折磨你、攻擊你的人事物,比較是你覺得上主虧待你。你總認為你這麼愛上主,你為他付出那麼多,他卻偏偏讓你遇見這些傷害、折磨、攻擊。反倒那些在信仰上不冷不熱的,甚至那些表裡不一、譁眾取寵、笑裡藏刀的人卻是一帆風順,萬事如意。
  不過主要對你說,「你是蒙福的,因為我要在你平凡的生命中彰顯不平凡的榮耀。」「你想想看,怎樣纔能讓人看見你是跟隨耶穌的?難道不是在別人哎聲嘆息抱怨連連時仍然能活出喜樂和平安嗎?難道不是在別人怨天尤人時仍然能讚美上主感謝人嗎?難道不是在別人都倒地時你仍然挺住嗎?難道不是在萬事都不順遂時你仍然勇敢為主而活嗎?」
  我們要確實記牢這一點,就是:信帶給我們的,不是只有這一種-幸福、快樂、美滿、健康…,它也可能帶給我們的,是這一種-羞辱、傷害、攻擊、病痛、嘲諷、病痛…。如果你明白這一點,你就能如約伯一樣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又說:「難道我們從 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伯2:10)
●上主的應許和福份
  不過,我們一定要緊緊抓住這個應許,就是:「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6:37)無論在什麼境遇,他都陪伴在你身邊。你的痛,你的苦,他都知道,因為他和你一起承受那些痛,那些苦。
  最後,我們還要相信:在天上,上主早已為我們預備更美更多更好的福份,等著我們去領取、享受。而那最好的福分是他的稱讚。
結論:
●患難見真情
弟兄姊妹:
  我們常說「患難見真情」,那時我們說的是人對人的真情;但我們人對上主的真情,也可以用這句話。是的,就是「患難見真情」-只有患難纔能顯出我們的信是真的還是假的,只有在患難中你還能勇敢地為主而活,你的「信」纔是真的。

No comments:

Followers